三湘时评丨让红色旅游更红火
2020-07-02 22:06:11          来源:湖南日报·新湖南客户端 | 编辑:李丹霞 |          浏览量:5949

彭艺 孟娇燕

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,宣布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7月25日在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开幕。一场运用5G、VR等创新科技的智慧文旅节,将让人们领略红色旅游的独特魅力。

红色旅游作为红色文化的载体,具有传承文明、振奋民族精神、增加阅历等多重属性。湖南是红色资源大省,发展红色旅游有潜力、有前景。近年来,我省陆续推出了平江、汝城、通道等一批红色旅游精品景区景点,并全面推进创建湘赣边红色旅游创新示范区。但受疫情影响,我省红色旅游行业也受到不小的冲击。

发展红色旅游,既是政治工程、也是经济工程,更是富民工程。今年4月,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湖南党史陈列馆调研时强调,要突出问题导向,提升红色旅游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。这为我省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。如何在多元时代讲好红色故事,如何在细分市场让红色旅游业“叫好”又“叫座”,成为红色旅游值得深思的问题。

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,树立精品意识,深入挖掘文化内涵,才能有效提高湖南红色旅游综合效益。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深挖红色文化价值,打造湖南红色文化“大IP”,凸显红色旅游的湖南特色。

红色旅游靠“单打独斗”是行不通的,只有加强市场化探索,促进红色旅游与周边乡村旅游、生态旅游、康养旅游等有机融合,方能取得社会效益、经济效益双丰收。因此,在不断完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的同时,也当开发一批以红色为主题的休闲度假旅游、研学旅游、自驾旅游、户外拓展旅游,增加旅游亮点。如长沙县果园镇整合田汉文化资源,通过市场化开发,打造田汉文化园、戏剧艺术街,让游客寓教于游,取得了口碑和经济的双赢。

要以更具时代感的“打开方式”,让红色文化持续焕发生命力,吸引游客关注红色景点。例如,本届红色旅游文化节的一大亮点便是创新运用5G、VR等多样化的现代技术,实现“现实直播引流+线下实体消费”双轮驱动。相信这些贴近老百姓日常生活和消费习惯的新模式的运用,定能更好地助推文旅市场复苏,拉动文旅消费升级,让红色旅游愈加“红火”。

版权作品,未经授权严禁转载。湖湘情怀,党媒立场,登陆华声在线官网www.voc.com.cn或“新湖南”客户端,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。转载须注明来源、原标题、著作者名,不得变更核心内容。

责编:李丹霞

来源:湖南日报·新湖南客户端

  下载APP